保健專欄
首頁 > 保健專欄 > 口內炎
口腔粘膜會生水泡、或潰瘍,大多在一兩週就會痊癒,但有時隱藏著全身性的疾病,所以要注意
口內炎是生水泡、糜爛、潰瘍、偽膜等口中粘膜或齒根紅腫的病。症狀輕的時候,食物滲入或碰觸會痛,重的話有時會發燒。口內炎有口中小傷而
感染病毒與其他病的原因引起者。感冒初期、過勞等身體狀況不良時,常會有口內炎。
原因:病毒或黴菌的感染
1. 病毒性口內炎: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叫病毒性口內炎,嘴唇或口腔內膜會集成水泡,這些水泡破的話就成潰瘍。
2. 念珠菌性口內炎:念珠菌是黴菌一種,最初在口中到處滲透,放任的話,斑點會擴散到食道、肺。幾乎沒有疼痛,多見於老年人。
3. 伴隨血液疾病的口內炎:貧血時有時會出現口內炎症狀,口中的粘膜會變白,口角會龜裂。缺少維他命B12、葉酸等,口中的粘膜會萎縮而變淡
黃白色。
4. 因性病而來的口內炎:因為梅毒、淋病等原因也會變成口內炎。
5. 其他:有因糖尿病、過敏或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發生口內炎。